TOP

常见问题总结


Summary of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01.关于退款
1.退款的服务密码是多少?
服务初始密码是:123456,如果您这边有修改,就是修改之后的密码。

2.为什么有的商户退款是要输入验证码,有的时候是要输入服务密码?
举例:商户后台有一个台卡,商户通过账号密码登录了一个手机app,台卡属于一个终端的对不对。用手机登录以后,手机也属于一个终端,通过台卡交易的,用手机登录以后,退款,就是会有验证码的, 因为台卡和手机属于不同的终端。如果你用手机APP收款,然后在这个手机上面退款,那就是属于同一个终端,是只要服务密码,不要验证码的。

3.退款该如何操作?
POS退款:机器滑动屏幕第二页,点击【交易查询】,找到需要退款的交易,点击【撤销】按钮。
扫码退款:在APP上,点开下方菜单栏第二项【查询】,找到需要退款的交易,点击【退款】按钮。

4.退款到账的时间
①微信退款:若是微信零钱支付的交易,是24小时内原路退回,若是微信里面银行卡支付的交易,3-5个工作日内原路退回。
②支付宝退款:如果是用支付宝的余额、余额宝、花呗付的钱 退款是24小时之内到账 如果是用支付宝里面的银行卡支付是3-7个工作日左右原路退还顾客的银行卡。

5.退款逻辑是怎么样的?
①pos机扫码支持部分退款,也支持全额退款。刷卡不支持部分退款,只能退全额。全额退款手续费不收取;部分退款不退手续费。开通D0,不支持退款。
②微信可以退30天之内交易的款,超过30天不可退;账户余额必须大于退款金额。富友限制每日3:30-8:00不可退3天前的交易订单。
③支付宝退款逻辑跟随通道规则有变动,必须当天有支付宝交易,并且大于退款的金额,才可以退款;若当天没有支付宝交易,而要退之前支付宝订单的款,是会报错余额不足,必须是今天的支付宝交易金额大于退款金额,才可退款。

6.已经有了交易,再做退款,为什么会提示余额不足?
因为退款的钱是从商户未清算里面退的,同时退款不退手续费,所以第一笔退款扣除手续费的话,就会报账户余额不足。

7.哪些商户不能退款?
①开通d0的不能退款。
②当天创建的不能退款。
③余额不足的不能退款。
④全额退款退手续费。
⑤部分退款不退手续费。
02.关于小财神
1.小财神如何解绑?
后台点击解绑按钮后,按f2 密码00000000 按5还原 按1清除终端参数 按2(屏幕未显示也需要按2,隐藏键),确认恢复出厂初始化。

2.小财神为什么搜索不到wifi(搜索wifi时怎么选择下一页)?
设备可以通过自动搜索、以列表的形式分页展现周边的 wifi 信息,如果在列表第一页 没有看到您的 wifi,可以通过【Enter】和【Delete】键翻页。
如果所有页面都没有您的 wifi,请检查您的 wifi 信号是否稳定。

3.怎么输入字母及字符?
在连接 wifi 的过程中您可能会输入字母或者字符,需要输入字母时可以先按字母对应的数字键、然后再按 F2 切换成字母。 需要输入字符时可以先按 0 号键、然后再按 F2 切换。

4.机器扫描付款码后、支付成功的等待时间较长?
当机器出现交易时间长的情况时一般有如下几个原因:
①用户可能设置有密码,输入密码时机器处于轮询状态。
②当前机器连接的网络较差。
③当前用户手机的网络较差。

5.机器没有语音播报?
①检查小财神的支付播报是否开启,方法如下:待机按【F4】——【播报设置】——【支付成功语音】。
②检查管理后台的交易成功推送开关是否打开。

6.通过小财神交易后退款报错交易失败该如何处理?
小财神的退款操作报交易失败、一般原因如下:
①输入的退款订单号不是我们扫呗官方的订单号。
②设备所处的网络环境较差。
③该订单已经全额退款或者部分退款。

7.客户可以扫码,但输入金额扫客户付款码付不了是什么原因?应该怎么处理?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商户更改了我们支付服务器的域名地址,处理办法是将设备恢复出厂设置。【后台点击解绑按钮后,按f2密码00000000 按5还原按1清除终端参数,按2(此处没有也按2),确认恢复出厂 初始化】

8.机器在使用中黑屏了是怎么原因?怎么处理?
使用中黑屏的可能为该设备使用的不是出厂配置的原装电源,导致供电不足,如果使用的随机器配置的电源供电出现了黑屏、扫码盒的灯不亮、按键没反应(重启无效)等此类问题可能为设备损坏。

9.小财神的保修期是多久?
小财神和厂家签约的保修期为2年,2年内非人为故障免费保修。

10.小财神如何进行升级操作?
第一步:enter键
第二步:2键进入系统管理界面,密码00000000
第三步:通用
第四步:远程更新
第五步:自动检测更新(若不是最新版本会进行升级,若是最新版本会提示已经是最新版本)

11.小财神商品券核销操作流程
小财神 F2 快捷键可以进入商品券核销功能,核销流程:
①商户在口碑添加商品券
②商户把商品券同步到我们后台
③交易时商户按 F2 进入商品券列表
④选择对应的商品券,点击确认
⑤输入金额发起支付
⑥用户在支付宝上购买商品券,点击使用券后用付款码进行支付

12. 开机机器提示:系统检测到故障,请联系服务商! 错误代码=10000
机器被拆过或者受到外力攻击启动了保护模式。需要返厂维修。

13.如何设置播报语音不带金额?
被扫支付后默认语音带金额播报,可以播报设置里 设置被扫支付后 不播报金额 被扫情况下,默认支付完成后语音播报会播报支付金额, 在“F4—播报设置—播报交易金额”开关中可以选择关闭播报交易金额,关闭后,被扫支付成功只播报“收款成功”。

14.小财神如何关闭WiFi或者让WiFi不自动连接?
目前小财神的设备没有自动关闭WIFI的设置,由于有些地方WIFI信号不稳定,需要设置为只用流量卡的模式,通常的操作方式为:将小财神连接到手机热点的WIFI,然后关闭手机热点,小财神将去主动连接WIFI,默认使用流量卡。
03.关于查账
1.如何绑定商户查账?
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APP、网页版,三种方式,登陆账号和密码即可查账,账号为提供给业务员的手机号码,密码为发送到手机或邮箱的随机密码。

2.如何在电脑端查账?
①进入网址右上角有一个登陆,登陆账号和密码即可查账, 账号是提供给业务员的手机号码,密码是发送到手机或邮箱的随机密码。登录后,找到对账单下载,根据需求选择对应下载内容。
②点击“交易查询 ”查看交易详情。

3.为什么APP看到的交易金额和网页版看到的交易金额不一致?
通过APP查账,默认为全部交易,如果要核对有效交易,需要通过筛选功能查看成功交易。
04.关于变更
1.怎么更换手机号码、到账人、银行卡?
提供商户信息(如设备编号、台卡编号、到账人)与对接运营联系,安排对应工作人员,核实后才能做变更(注:变更到账人需要认真核对后才能操作变更,变更手机号码也会直接影响登录后台的账号,所以也需要谨慎核对)。

2.绿洲商户可以直接修改到账卡吗?
后台点击修改按钮后,微信无法自动同步变更,需要联系上游处理。

3.网商商户可以更改户名吗?
网商通道不支持变更户名,同一个到账人变更户名,也需要找上游手动同步。
05.关于交易
1.花呗为什么支付不了大金额?
台卡是默认支持花呗支付,但蚂蚁花呗为支付宝的官方产品,所以花呗的额度是由支付宝官方系统不定期根据账户的使用情况综合评估,无法人工提额。

2.花呗具体的生效时间是多少?
商户审核通过后,花呗生效最快T+1,最迟T+3。
A:我们的台卡是默认支持花呗支付,但是蚂蚁花呗为支付宝的官方产品,所以花呗的额度是由支付宝官方系统不定期根据账户的使用情况综合评估,无法人工提额。
B.花呗的支付,并不是说消费者有多少花呗额度就可以支付多少,支付宝官方有自己的风控系统,根据银行规则、支付业务场景、交易风险等级进行交易额度限制。并且,支付宝的官方风控很严格,不停的测试花呗支付,可能会被风控系统检测出有花呗套现嫌疑,商户也可能会被支付宝官方关闭花呗的交易权限。若其他消费者都可正常使用花呗支付,个别消费者不支持,那么可能是该消费者被支付宝官方风控,这个取决于消费者在支付宝的信用情况。并且我们是无权干涉官方的风控。

3.通过信用卡消费有没有限额?
限额有四种:
①通道限额,富友通道是没有限额
②微信支付宝对商户限额
③微信支付宝对个人限额
④银行对个人限额

4.为什么我们家的公众号不是每笔默认关注?
微信支付成功后推荐关注栏目规则:
推荐关注规则指微信支付内部制定,推荐关注框和默认勾选能否出现的规则和判断逻辑;当前线上生效的逻辑有:
①刷卡支付默认有推荐关注。
②九宫格业务默认不勾选推荐关注。
③粉丝数大于50W支付金额大于等于10元有默认勾选,小于10元无默认勾选【针对收银台支付】。
粉丝数小于50W支付金额大于等于5元有默认勾选,小于5元无默认勾选【针对收银台支付】。
④已经关注的不展示推荐栏。
⑤服务号未设置头像的在IOS不展示推荐关注栏。
⑥用户取消过关注的默认不勾选。
⑦有过取消默认推荐关注标识的,以后不进行默认推荐关注勾选(针对收银台支付)。
⑧服务商模式的,需要在特约商户开发配置页设置推荐关注APPid。
⑨订阅号目前是不会有默认推荐关注的。

5.昨天误刷的交易今天能不能撤销?
如果是POS的交易,不可撤销,POS交易只能撤销当天的交易,如果是二维码支付,是可以的,但需要确保今日收款同类型金额要大于退款的金额。

6.客户支付成功为什么没有收款信息?
提供二维码编号,对接运营帮查看这笔交易的状态是否成功,可能由于网络信号原因导致没有收到推送信息,在交易查询里面查看,是否有消费者支付的那笔订单,一般来说,只要有扣款凭证的交易,都没有问题。

7.平台是否能看到消费者信息?
不可以,我们后台只能看到商户交易状态信息,无法查看消费者信息。
06.关于到账
1.一般到账时间是几点?
清算时间为D1的上午9点到下午3点为正常情况,一般上午都会到账,具体以银行划款时间为准。

2.APP上面显示清算成功了,但是我银行卡没有收到短信?
银行有时候会有漏发短信的情况的,建议直接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或者到银行营业厅去查询一下入账信息,一般后台显示清算成功,2个小时左右,银行就会划款到银行卡上。

3.为什么昨天的交易显示清算失败?
显示清算失败的商户,需要发给上游运营查询失败原因,然后再操作补入账。

4.银行卡户名或者状态变更,是否影响上游打款?
银行卡状态有任何一项变动,上游定会打款失败,需要在后台做变更处理。
07.关于后台
1.账号密码忘记了怎么办?
如果忘记密码,APP、微信公众号登陆页面选择忘记密码,点按照提示可以重置密码;后台亦可重置密码。

2.餐饮多门店,法人想进不同的银行卡账户,要如何处理?
创建商户,到账多个银行卡,一个商户对应一个银行卡;一个营业执照可以默认创建2次,创建第三次的时候,需要提交连锁门店证明,且后台照片必须要使用其他门店的新照片,不允许重复使用内景照。

3.微信公众号与APP如何解除绑定?
①进入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商户中心,右上方商户管理,进入后,最下方解除绑定。
②进入APP,进入右下方“我的”,最下方“切换账号”,点击即可。

4.店里的其他人怎么同时收到推送消息?
一个账号可以同时登陆多个手机,如果其他人员新手机能接收推送消息,直接登陆原来的账户与密码即可,账号是提供给业务员的手机号码,密码是发送到手机或邮箱的随机密码。

5.多个门店,不想接收其他门店消息怎么办?
后台添加门店,并划分好后,商户可以通过登录门店编号,只接收这个门店的消息。

6.商户手机登陆APP显示账号密码错误,邮箱可以登陆
核实商户是否在APP中自己修改了手机号码,而系统没有同步,需要跟商户核实正确号码,进行修改。

7.账号密码都是对的,为什么登录APP会报错账号密码错误?
一个APP不能同时登陆两个门店号。如果登录了A门店,再登录B门店就会提示报错,如果一定要登录其他门店,必须在后台手机APP位置,删除终端,或者操作APP登录A门店,公众号绑定B门店。

8.不同的登录方式有什么区别?
使用终端登录,可以登录公众号,但是无法登陆APP,使用门店编号,既可以登录公众号,也可以登录APP。
08.关于支付
1.刚通过的商户,微信不能支付,显示预支付失败。(普通商户)
提供二维码编号,运营对接人员查询、配置,十分钟之后再试。(注:刚通过的商户需要点击微信参数配置按钮,等待2-5分钟可支付)

2.支付报错微信提示已超出当日信用卡使用额度,请使用借记卡或零钱支付?
此类提示为微信官方的风控提示,微信支付会根据银行规则、支付业务场景、交易风险等级进行交易额度限制,针对不同信用卡,微信官方有不同的额度限额。具体额度已实际支付中的提示为准,建议更换储蓄卡或者余额支付。

3.能不能使用京东白条付款?
目前暂时不支持京东白条支付的,请选择其它的支付方式支付。

4.支付成功界面的商户名字可否修改?
商户名称可以修改,根据需求去富友后台变更,然后邮件富友商户组处理,处理时间一个工作日,注册名称和商户简称不支持变更。

5.交易提示商户号不存在
原因:①.核查商户资料是否齐全;②.近三个月有无交易。若要恢复使用:联系上游运营处③.交易异常,已被风控检测到被关闭了支付权限(冻结资金),无法进行支付了。
09.关于POS
1.关于富友POS的限额问题
POS机交易50-300万不等,单笔不做限制,日限50万。

2.机器报错7天未结算,该如何操作?
设置→点击应用,密码8个8,点击聚合支付→清除数据。

3.小票打印没有显示怎么办?
询问商户是否更换过小票纸,如换过:可能为小票纸放反;未换过:可能为打印头坏。打印不出纸,拍照查看,是否打印头坏 如果不能查询原因,售后上门查看,或把机器寄过来检测。

4.如何卸载POS机里面不需要的程序?
点我的POS,设置,应用,进去之后,把不需要的应用卸载。

5.如何修改POS机的服务密码?
滑动屏幕到第三页,账号安全,修改服务密码。

6.POS机出现闪退情况,如何处理?
设置-应用-密码8个8 然后进扫呗,清除缓存。

7.POS机出现收银台异常情况
收银台返回异常 向右滑到第三个界面,依次点击 设置→关于设备→系统升级→远程升级→升级成功之后机器重启。

8.POS刷卡不出纸怎么办?
商户经常遇到POS机刷卡后POS机没有打印出来小票,但是持卡人手机却收到了银行扣款提示短信。遇到这种情况时:在第一时间内任用一张银联卡,在POS机上做一笔查询或者消费交易(任意金额,POS机会提示“自动冲正成功”,同时持卡人也会再收到一条扣款已经退回到账的银行提示短信)。
10.关于活动
1.绿洲生效了,为什么还不是零费率?
②.小微绿洲生效后,需要配置官方通道,否则还是会按照申请时费率计算,配置步骤如下:
商户详情-微信支付-官方通道-参数配置-提交,然后再将微信支付宝的支付配置修改为官方即可
②.绿洲生效0费率是第二天才生效的。

2.蓝海绿洲商户审核周期?
一般提交资料审核周期是1-3个工作日。